_寒不改叶

异世通梦,恨不同生。

小谢清发瓶邪同人推荐

小谢GN的瓶邪架空真的超级赞,强烈推荐ヽ(;▽;)ノ

停云歌:

——副标题:论一个脑残粉的自我修养【no


至今为止,瓶邪同人文推荐帖看过不少,但很少看到推荐小谢清发的作品,难得有推荐也只是一带而过。作为一个小谢清发的脑残粉,我终于按耐不住自己蠢蠢欲动的内心(x),于是就有了这篇推荐。


小谢姑娘的文都属于治愈系,文笔优美细腻,细节刻画精巧。一些小细节隐藏的信息我读了三四遍才终于看出来,几乎每次看文都会有新发现。从这个角度来说,小谢姑娘真是个神奇的作者。


话不多说,接下来进入正题~


(顺便说一句,小谢姑娘的文都已完结HE的清水文。)




NO.1 梦中身


类型:现代,架空,校园,中篇


链接:https://tieba.baidu.com/p/1034980774


《梦中身》从原著小哥失忆在北京接受治疗那段切入,胖子和吴邪带小哥去喝酒唱K,吴邪喝醉以后靠着小哥睡着,做了一个梦。梦中的吴邪是一个大一学生,小哥是高数课的助教。结尾分为原著向和校园架空向两个结局。


表面上看校园架空的故事是吴邪在KTV做的一个梦,实际上原著向和校园向两个故事互为梦境,有点梦中说梦,庄周梦蝶的意味。比起梦境,我更愿意理解为是平行世界。在三叔的十年后连载里吴邪说“这十年里面,我做过很多次梦,我梦到过少年的他,和我在少年的时候相遇。”我想,《梦中身》就是这样一个故事。


比起情节的设计,小谢清发更注重对细节的刻画,两个人的感情就在一个个平凡无奇的细节中暗暗增长,积少成多。他们走到一起的过程很平淡,又处处都透着生活的真实感,让人感觉踏实而温暖。文中描写的就是我认为最美好而理想的爱情,看完之后再也找不到男朋友了呢【误


《梦中身》是我最喜欢的瓶邪同人,也是最喜欢的治愈系作品。可以说这篇文是我的精神烟草,每次心情压抑的时候就拿出来看看,至今已经看了十几遍了吧。文里的很多句子都直击我心,在这里就摘我最喜欢的一段吧。


——夕阳暖暖地透过槐树枝叶照下来,将我和他的轮廓堵上金色的光泽。周遭家属楼里渐渐飘出晚饭的香气,有老人牵着放学回家的小孩儿缓缓地沿路行走。人间寻常烟火里我安心地看着他的眉眼和微笑,这样好的时光,还有一生那么长。




NO.2 若为平生


类型:现代,架空,灵异,短篇


链接:https://tieba.baidu.com/p/934373256


1995年夏,作为中文系研究生的吴邪为给毕业论文收集材料,去了东北的某个小县城采集民谣,捡到从天而降的小哥一只。小哥的身份是降世的麒麟,但在正篇和番外里都没有明确说明,最后是在注释里提到的。


其实《若为平生》的情节可以简概为小吴同学充分发挥撞邪体质遇到各种幺蛾子,还好捡到一只厉害的小哥一一给他化解,化解的方法是念口诀(x)这篇文的背景是在东北,文里也提到了非常多的东北民俗和特色,比如烧带邮票的旧信封招魂,做替身的童子和花姐,跳大神,羊拐做的嘎哈啦等等。记得有个在国外留学的东北妹子说,看这篇文看得想哭……【做个不负责的猜想,可能小谢姑娘本人的家乡就在东北。】


《若为平生》有个小番外,隐藏信息量很大,我看了好几遍才终于注意到【。】正篇里吴邪和小哥告别的时候说“我还有两年就毕业了……还好在杭州这里你总能找到我”,也就是说吴邪本打算毕业以后回家。但在番外里(时间在两人重逢以后),吴邪做老师带学弟学妹去川渝出差,收到了小哥从北京寄给他的七夕明信片……也就是说小哥去北京找吴邪以后就在北京住下了,两人确定了关系,吴邪还为小哥留在本校做老师……信息量太大啦!w(゚Д゚)w


噢对了,番外里两人给对方寄的明信片上写的句子也是个亮点,大家可以去感受一下。




NO.3 千年光


类型:古代,架空,长篇


链接:https://tieba.baidu.com/p/1251879833


时间设定为明初,吴邪受三叔之命寻找天子镜,途中与三叔给他找的帮手——小哥和胖子汇合,而后一路北上。寻找途中吴邪却发现,天子镜只是个幌子,此次委托另有目的。


啊,以上只是上半部分的故事梗概,下半部分就是小哥和吴邪的二人世界了【不】《千年光》是小谢清发写得最长的一篇文,比起其他五篇文情节性较强,小哥和吴邪走到一起的过程也曲折得多。他们遇到重重困难甚至遇到绝望的境地,所幸最后有一个圆满的结局。就如小谢清发在后记里所写:“尽管可能显得天真,但我一直相信黑夜后会有白昼,冬天后会有春天,办法多与困难,希望多于绝望。”


在这里不得不提一下小谢清发的古代文学功底。其实我并不喜欢看古风文,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不少作者难以驾驭古风,以至于所谓“古风”都只是浮于形式,显得不伦不类。但小谢清发的行文毫无矫揉造作,通篇文字如行云流水,诗词歌赋信手拈来,各种典故运用熟练。语言风格,景色描写,人物对话也都透着古风韵味,涉及历史知识的地方还有严谨考证,不可谓不用心。


最后分享一个小细节,又是我看了好几遍才发现的彩蛋:


【张起灵转开了话头,指指吴邪手里半天没动过的大半个梨子:“你要是怕甜的话别硬塞了,可以分我。”


吴邪摇头,孩子气地说:“不分。”】


——不分梨,不分离。




NO.4 停云歌


类型:现代,架空,中篇


链接:https://www.qingdou.net/book_63738.html


上世纪90年代,东北的一个小旅馆中,三位旅客萍水相逢。天色尚早,于是三位旅客每人讲述了一个,关于故人的故事。


这三个旅客是瞎子,潘子和胖子,分别讲了瞎子和小花,潘子和阿宁,以及胖子和吴邪,小哥的故事,整体架构类似于《十日谈》。“停云歌”这个题目出自陶渊明的《停云》,各章小标题也都是《停云》里的诗句。陶渊明在题记里写“停云,思亲友也”,所以故事里的三个人都各自怀念了故人。


三个故事发生的时代背景都不一样。瞎子和小花的故事发生在文革时期,潘子和阿宁的故事在越南战争时期,铁三角的故事则是在改革开放初期。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语言风格,不同地域不同背景的人更是有自己的语言习惯,三段叙述风格各不相同,小谢清发很好地处理了这些细节问题,故事与故事之间的衔接也非常自然。


《停云歌》最后有个番外,讲了吴邪和小哥在幻境里看到的场景,这是整篇文里我最喜欢的部分(顺带一提第二喜欢的是瞎子和小花的故事)。然而不知为何,大家转载《停云歌》的时候都非常默契地把番外漏掉了……番外有小哥的告白啊!怎么能漏!小谢姑娘的专栏已经锁了,好不容易找到一个完整的版本,就是广告多了点,将就将就【。




NO.5 射天狼


类型:现代,架空,短篇


链接:https://vdisk.weibo.com/s/jbBVv


1997年春,吴邪随导师到新疆某个小城出差,却被邪教组织绑作人质,后被特警小哥搭救。


啊,有没有觉得故事梗概好眼熟?其实这是个跟《若为平生》风格完全不同的故事,蕴含了更加深沉甚至是沉重的东西。故事里的小花和秀秀也是追踪消灭邪教的特警,小花提到他的师傅在任务中牺牲,因为邪教组织利用十几岁的孩子充当活炸弹和他同归于尽。小花说:“那些孩子本应该上学,游戏,和父母在一起……以荣耀诱哄他们走上这样的路,即使所信仰的神真正存在,也不值得宽恕。”这是整篇文里给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。


好的,我们再转回小哥和吴邪——其实真要说起来,《射天狼》是这六篇里最让我鸡血的一篇。正篇结尾掀盖头,番外结尾进洞房(并没有写到肉,然而接下来的发展大家都懂)。小谢姑娘的文清水惯了,以至于闻到一点肉香都让人激动不已啊!w(゚Д゚)w小哥一句压低声音的“张嘴”胜过肉文数篇……顺带一提,文里说到两人进洞房(x)的那天是情人节,又是除夕的前一天。于是我去查了一下,发现1999年2月14是大年二十九,前面写到的正篇的时间点也是从这里推算出来的……小谢姑娘果然写啥都有依据啊【心




NO.6 朱弦绝


类型:古代,架空,短篇


链接:https://tieba.baidu.com/p/1249976572


吴邪机缘巧合下身中朱弦剧毒,迫不得已前往湘西向张家楼主寻医。张家楼主——也就是小哥,提出为吴邪治疗的报酬是吴邪答应他三件事。


小谢清发的文里风景最优美的一篇,写得我也好想去张家楼住个十天半月_(:з」∠)_这里的张家楼完全不同于原著,是一个位处湘西苗疆,风景优美,民俗淳朴,适合发展种田文(咦)的地方。小哥为救吴邪只身犯险打破祖训,最后吴邪答应小哥的第三件事也终于把自己给卖了——真是可喜可贺,可喜可贺。


《朱弦绝》中两人的感情发展更是细水长流云淡风轻,一切都未说明,但一切都已了然于心,只差最后一吻定情。文章中景色描写清幽宁静,如世外桃源令人向往,再佐以清丽流畅的文笔,真是能让人从心底生出舒适感。这篇文给人的感觉一切都是淡然的,又无比让人心安。


最后,小哥家的宠物,胆小的老虎狸小奴真是只萌物(ˉ﹃ˉ)




好的,六篇文都推荐完了~接下来还想说说关于小谢姑娘的一些事~


·小谢姑娘很喜欢下雪,她的文里小哥和吴邪重逢都是在雪天。如果没有出现下雪的场景,那么他们自从相遇,就再也没有分开过。


·小谢姑娘很喜欢小花,除了《若为平生》以外小花都出场了,而且都是挺重要的角色。小谢姑娘还有一篇民国背景的良实向同人《辟尘记》,主角就是小哥和小花(并不是CP)。


·小谢姑娘喜欢把吴邪设定为大学生/研究生一类的知识分子,小哥的设定就各不相同了。


·小谢姑娘的文很有“时代感”和“地域感”,写一个时代就能写出这个时代的风格,写一个地方就能写出这个地方的味道。为此小谢姑娘做了相当多的考据工作,在各篇注释中可见一斑。


·……还有从文章里推测出来的关于小谢姑娘的信息就不说了,这个部分真是越写越觉得自己是个痴汉……




最后容我再喊一句——


小谢姑娘我是你的脑残粉啊——!w(゚Д゚)w

评论
热度 ( 289 )
  1.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_寒不改叶 | Powered by LOFTER